业务办理时间

周一至周五

09:00-11:30

14:00-17:30

在岗情况
投诉举报
电话
400-086-9797
技术支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蚂蚁刑辩
【每日一解】将人迷晕后劫取财物的行为构成盗窃罪还是抢劫罪?
作者:蚂蚁刑辩   日期:2016-03-21    阅读:4,115次

【问题】

近日,东方头条有新闻报道:辽阳的一位姓张的女士在舞厅被与其跳舞的一陌生男子用迷药迷晕,随后张女士随身携带的金银首饰被该名男子窃走。那么,该男子的行为是构成盗窃罪还是抢劫罪呢?

【蚂蚁解惑】

抢劫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公开夺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盗窃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窃取他人占有的数额较大的财物,或者多次盗窃的行为。从罪名上来看,这两个罪名有相似之处,都是以占有为目的。一般而言,二者主要区别在于盗窃罪在客观方面具有隐蔽性,而抢劫罪则具有公然性。然而在本案例中,被告人的行为也具有一定的隐蔽性,采用的也是受害人所不知的手段,却并不能机械地按照盗窃罪定罪。因为盗窃罪和抢劫罪还有一个本质的区别就是所侵犯的客体不同:盗窃罪侵犯的客体为公私财物的所有权;抢劫罪不仅侵犯公私财物的所有权,还侵犯了公民的人身权利。

本案中,被告人下迷药的行为首先侵犯了受害人的人身权利,在此前提下才使得自己的行为具有隐蔽性,所以本案中被告人的行为更符合抢劫罪的构成要件,应按抢劫罪定罪量刑。


*附件列表(点击下载)








    南京市律师协会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