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办理时间

周一至周五

09:00-11:30

14:00-17:30

在岗情况
投诉举报
电话
400-086-9797
技术支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蚂蚁刑辩
【每日一解】抢劫罪与抢夺罪,一字之差的两罪应如何区分?
日期:2016-04-28    阅读:3,237次

【问题】

抢劫罪与抢夺罪,主观上都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有一定的相似之处,那么这一字之差的两个罪名,究竟如何区分呢?

【蚂蚁观点】

我们认为,两罪的区别可从以下五点区分:

一、犯罪客体不同,抢劫罪侵犯的是双重客体,包括被害人的人身权利和财物所有权;抢夺罪侵犯的是单一客体,只是被害人的财物所有权。

二、行为方式不同,抢劫罪采取的暴力、胁迫或者其他使被害人不能反抗或者不敢反抗的强制方法;抢夺罪是公然夺取他人控制的财物,但不能采用上述强制方法,被害人可以当场发觉但来不及反抗,而不是暴力制服不能抗拒。

三、犯罪后果要求不同。抢劫罪对财物的数额没有要求,而构成抢夺罪要求抢夺的财物数额较大。根据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抢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抢夺罪起刑点为1000元。

四、犯罪主观要件不同。抢劫罪要求行为人既有侵犯财产的故意,又有侵犯人身权利的故意;抢夺罪只要求行为人具有侵犯财产权利的故意。

五、犯罪主体要求不同。已满14周岁的人即可以成为抢劫罪的主体;抢劫罪的主体要求已满16周岁。


*附件列表(点击下载)








    南京市律师协会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