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办理时间

周一至周五

09:00-11:30

14:00-17:30

在岗情况
投诉举报
电话
400-086-9797
技术支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十九大
钱智:不忘初心,积极投身中华民族 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日期:2017-12-01    阅读:2,095次

钱智,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一级律师,江苏冠文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江苏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律师协会培训及实习律师指导工作委员会主任、江苏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南通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南京市政府法律顾问团主要成员。

不忘初心,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执政党,一直为领导全国人民走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进一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开启新时代,确定了新的目标,也为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勾勒出宏伟蓝图。十九大报告不仅仅是未来30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在各方面发展的行动纲领,更是中国走向现代化强国、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部署。

律师的初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途中,中国共产党时刻牢记的那颗初心,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十九大报告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因此,作为执业律师,我们同样应该时刻不忘初心,那就是坚持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为建设法治国家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进程中,律师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一部分,作为参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应该时刻铭记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维护法律公平正义的前提下,谋求律师事业的发展,通过个案的公平正义,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应有的作用,贡献每个律师的全部力量。贯彻十九大精神,我们必须不忘初心,坚守底线。

全面依法治国需要律师参与,更需要律师提升执业能力

在过去的五年里,我国的民主法治建设迈出了重大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将法治建设提升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键位置。我国正在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成为一套有机统一的制度体系。当下,党的领导体制正在不断完善,社会民主不断发展,党内民主更加广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全面展开。在过去的五年里,作为执业律师,我们已经亲身感受到科学立法、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全面守法的理念深入人心,全社会的法治观念显著增强。五年来,国家政治体制、司法体制和监察体制的改革,以及权力运行和监督体系的完善为整个法律职业共同体提供了切实的保障。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律师已经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十八大以来,律师参与公共法律服务的积极性显著增强。执业环境明显优化,权利保障明显提高,伴随着供给侧改革、税收改革、金融改革等以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的推进,为整个律师行业创造了更多服务机会。但社会环境的变化,经济结构的转型,民主决策程序的完善,也对律师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面依法治国需要律师的全面参与,更需要律师行业进一步提升执业能力。因此,我们应当把提高全行业法律服务专业水平和执业素养,提升专业能力,作为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

肩负起行业使命,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我国自恢复律师制度以来,律师的社会角色和定位曾历经多次转化,现在,律师行业无疑应该肩负起更加崇高、更加重要的政治使命和历史使命。

律师的执业行为首先应当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的规范。每一位中国律师,都应当尊重中国国情,自觉认真地钻研法律,不断学习,为充分发挥律师在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等法律实践中的作用,为协助好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同时,我们还必须时刻牢记坚持法律底线,恪守职业道德,不忘初心。只有做好我们充分的准备,我们才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运用我们的能力和法律知识,积极参与地方立法活动,积极参与科学决策,积极重大项目的法律服务,为行政执法建言献策,努力实现自身价值。

法律服务的水平,体现着每一个律师的综合能力。在律师参与的法律事务中,如何保证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效统一,为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发出每个个体律师应有的法治之音,是考验我们能否真正肩负起行业使命的关键。因此,我们应该在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指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严要求自己,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每个律师应有的作用。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作为执业律师,我们应该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全部力量。


*附件列表(点击下载)





    责任编辑:朱琪龙



    南京市律师协会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