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办理时间

周一至周五

09:00-11:30

14:00-17:30

在岗情况
投诉举报
电话
400-086-9797
技术支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结对共建精准扶贫 扎实推进律师党建工作
日期:2016-10-21    阅读:3,016次


2015年1月,三法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革命老区安徽省金寨县油坊店乡结为共建单位,通过发挥律师行业自身优势,在实施物质资助、法律帮扶等精准扶贫措施的同时,学习老区人民“坚贞忠诚、牺牲奉献、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扎实推进律师党建工作。实践证明,该项工作实施两年来,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实施背景


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奋斗目标,党中央高度重视老少边穷地区尤其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要通过实施精准扶贫,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金寨县地处大别山腹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改革开放新时期,金寨人民为党和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尽管经过数十年发展,老区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在全国范围内横向比较还有不小差距。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视察金寨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

 三法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按照习总书记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提出的“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要求心怀感恩之心与金寨县油坊店乡结对共建,在捐资助学、法律帮扶、招商引资等方面为老区提供帮助,同时也在共建工作中吸取革命老区的精神营养,培养对党无限忠诚、无比热爱、甘于奉献的精神气质,扎实推进律师党建工作。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三法所党支部与油坊店乡结对共建,是在充分了解老区发展需求基础上,在经济、教育、法律等方面实现精准扶贫;用老区精神坚定党员律师的理想信念,强化党员律师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主要做法及成效有:

一是设立三法教育基金,以人为本智慧扶贫。“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育是油坊店乡的发展需求与内生动力。2015年始,三法所支部在油坊店乡中心学校设立“三法律师教育扶贫基金”,用于培训优秀教师、救助特困学生、改善提升办学条件,该基金分5年实施,每年不低于10万元。教育扶贫是以人为本的体现,为打造未来的智慧乡村夯实了基础,实现智慧扶贫。这项工作实施二年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共建地中心学校、县乡两级政府对三法所的义举表示了衷心感谢和高度赞赏。精确结对的受助学生纷纷来信汇报所取得的成绩和精神上所获得的鼓舞,并表示要努力学习、早日成才、回报社会。

二是侧重需求专题培训,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构建服务型法治政府的需求、村民法治意识的提高,都对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法所党支部组织骨干律师针对油坊店乡政府行政执法中常见问题作实地调研,为该乡提供法律培训和工作协助。该模式扩大了法律服务的有效供给,推动了基层政府依法行政能力的提升,为打造法治政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是建立法律援助站点,增加法律服务供给。针对金寨籍在宁务工人员较多、劳动纠纷多发的特点,三法所党支部组建了法律援助团队,成立工作站并制定援助方案,印制发放便民联系卡,加大援助工作的宣传,增加了法律援助供给面。对务工人员的法律需求,通过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保障了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四是搭建平台招商引资,长效机制科学扶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三法所党支部根据该乡自然条件独特、茶叶种植、加工优势明显的特点,利用律师业务中的信息资源,为该乡搭建招商引资和经贸往来平台,如联系法律顾问单位某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为该乡的茶产业销售拓宽渠道。构建经济发展长效机制,核心在于加强“自我发展能力建设”,通过改造“内因”,促进帮扶对象“内生发展”能力的提升,实现科学、“治本”性扶贫。

五是建立律师党建活动基地,继承老区红色基因。三法所党支部在金寨县建立党建活动基地,依托革命烈士纪念塔、革命博物馆、红军烈士墓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场馆,开展律师党建活动,教育全所律师特别是党员律师铭记大别山精神,发扬光大老区红色基因,锤炼党风行风,用实际行动来充分发挥、体现律师行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律师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三、思考与启示


三法所党支部与贫困地区结对共建,抓住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四个关键点:一是目标明确,要坚定正确的方向并围绕特定时期的特定任务和要求进行;二是行业特色,要结合律师行业特点和优势开展党建工作;三是队伍建设,要重视律师队伍理想信念、精神风貌的建设,传递正能量;四是关键在做,要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将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并通过实际行动为律师行业的党建工作积累经验

江苏三法所的党支部书记刘伟收到金寨县受到帮助的平困家庭孩子的来信,来信内容如下:


*附件列表(点击下载)





    责任编辑:姜淳之



    南京市律师协会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