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办理时间

周一至周五

09:00-11:30

14:00-17:30

在岗情况
投诉举报
电话
400-086-9797
技术支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研究动态
张佳 叶儒璋:漫谈《俄罗斯联邦劳动法典》
日期:2022-12-16    阅读:1,408次

俄罗斯自苏联时代起一直由劳动法典对雇佣合同进行调整,《俄联邦劳动法典》几乎整合了劳动法领域的所有法律法规。

一、立法历程

俄罗斯劳动立法历史悠久,且经历了不同历史阶段。目前在俄罗斯实施的是于2002年2月1日起生效的新《俄联邦劳动法典》,该法典于2006年6月进行重要修改,修改条款于2006年11月9日生效;最近的一次修正案于2018年1月24日由俄罗斯联邦杜马通过。

二、俄罗斯雇佣合同

俄罗斯的雇佣合同是雇主和雇员之间的协议。《俄罗斯劳工法》第67条明确规定,该协议将以书面形式与每位雇员单独签订。此外,根据第72条,如果对工作合同有任何修改,也将以书面形式作出。

雇佣合同将包含工作计划等数据,俄罗斯的工作计划设定为每天8小时,每周40小时,每年28个假期。对于加班问题,俄罗斯法律非常严格,要求员工提出书面要求。

俄罗斯的雇佣合同通常是无限期签订的,临时合同只在少数情况下达成协议。试用期最长为三个月,如果在审判期间被解雇,则需要提前三天发出通知。还必须提到解雇的原因。

俄罗斯的立法对雇员的劳工手册非常严格,这应该由雇主保存和更新。就业手册包含了关于雇员的劳动记录和总工作年限的重要细节,这对之后国家将提供给雇员的养老金水平非常重要。

三、带薪休假制度的规定

在国际劳工标准的执行方面,俄联邦实现了劳动法的规定与国际劳工标准的接轨。

按照国际标准,支付带薪休假应在休假开始之前。此公约只有国际劳工组织183个成员国中的35个成员国加入,俄罗斯便是其中之一。

根据《俄联邦劳动法典》,每年的带薪休假需按照平均月工资水平支付,且该支付时间不得晚于休假之前3天。

《国际带薪休假公约》被认为是休息权保障领域的国际标准,其规定最低带薪休假每年至少为21天。而在《俄罗斯劳动法典》中规定:“法定节假日外, 所有职工每年都享受保留平均工资及工作岗位的年休假(不少于28天),而在边远(北极地带及相似)地区的职工、在有害、危险环境工作此等特殊情况,年休假还要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增加。”根据职业也有不同的假期安排,如教师的假期是56天,医生是35天或更多。双方沟通协商达成一致时,职工也可在工作未满6个月得阶段提前安排休假。

四、工资支付的规定

2018年1月24日俄罗斯联邦杜马通过的修正案对工资支付进行了相关调整:
1. 在俄罗斯境内工作的,工资仍以俄罗斯联邦货币卢布支付。
2. 包含非现金形式的工资,不能超月工资总额的二成,且不得以优惠券、债券、借条、酒精用品等其他违禁物品和限制流通的物品作为工资支付。
3. 对于俄罗斯外交部和领事馆的工作人员以及俄罗斯企业派驻海外的工作人员的工资可经俄罗斯境内银行以外币形式转账支付。

五、工资发放的规定

根据《俄罗斯联邦劳动法》的工资发放规则,每月给雇员发放工资应遵循:1.最至少每半月一次;

2.不迟于应计付款期结束后的15个日历日。

(如果雇主批准的工资日期为休息日,该笔款项将于前一天发放。)

同时,俄劳动局要求在每次向雇员付款时应发送明细表,如工资每月发放2次,则明细表应为2份。

通常,雇主根据以下计划支付工资:每月1次预付款和1次最终付款,最终付款可根据先前发放的预付款进行调整。由此根据劳动法规范,上半个月的工资发放时间应为16-30(31)日,下半月为1-15日。

对于结构部门繁多及员工数量多的大公司,可批准不同部门的不同薪资支付日期。

六、处罚

根据《俄联邦劳动法典》,如出现逾期支付工资的情况, 按每逾期一天支付劳动者不少于未支付部分三百分之一的利息。

如不能正确支付雇员工资的,雇主或将受到处罚:

(一)行政处罚初次:

给予责任人警告或罚款1000—5000卢布;

对经营者处以罚款-1000—5000卢布;

对法人处以罚款30000—50000卢布。

(二)重复违反规定的:

取消责任人资格1至3年或罚款10000—20000卢布;

对经营者处以罚款-10000—20000卢布;

对法人处以罚款50000—70000卢布。


参考文献:

[1]滕悦:中俄两国劳动法若干问题比较研究,经济与法,《经济师》2007年第7期。

[2]姚莉:俄罗斯三方协商机制浅析[J],工会博览.2003(14)。

[3]王立京:西方发达国家劳资冲突解决路径中政府作用的历史分析[J],江汉论坛,2014(08)。

[4]于艳芳:欧盟劳动力市场灵活保障模式研究[D],河北大学,2011。

[5]原新利,张琦:俄罗斯劳动保护的社会合作机制对我国劳动权保障的借鉴意义[J],理论观察,2019(11)。

[6]张在范:俄罗斯劳动法利益平衡理念的实现机制[D],黑龙江大学,2012。

[7]王佳慧:《俄联邦劳动法典》中的劳动权利保护制度——兼谈我国劳动立法的完善[J],湖北社会科学,2008(12)。

[8]高全靓:《浅析俄罗斯社会保障制度于我国之借鉴与启示》,劳动保障世界,2019。

[9]叶艳华:《苏联时期北极地区和北方航道开发的历史考察》,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19。

[10]М. В. Лушникова,А. М. Лушников.Очерки теории рудового права[M].СПб:Изд-во Р. Асланова“Юрид. центр Пресс”,2006г,с.5.

The Russian Labor Market: Regulations, Common Practices, Vocabulary, and More (folkways.today)




张佳律师(Joanna)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Manchester知识产权法法律硕士、西北政法大学法学学士。

现任北京市盈科(南京)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涉外与争议解决法律事务部主任、江苏省省级涉外律师人才库成员、江苏省司法厅合法性审查“国际贸易及自贸区管理组”专家库专家、东南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并选派参加江苏省青年律师千人领军人才训练营,被选派参加南京市律协“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培训”。

擅长领域:国际贸易、公司投融资、企业合规。



叶儒璋

律师助理


*附件列表(点击下载)








    南京市律师协会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