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办理时间

周一至周五

09:00-11:30

14:00-17:30

在岗情况
投诉举报
电话
400-086-9797
技术支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繁星—党员微故事”系列之汤娜:谁说女子不如男
日期:2016-07-26    阅读:3,364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谈到为什么选择律师这个职业,那就得从我的成长环境说起,父亲热衷法律知识,在我很小时候他为了提高自身素养便自学参加了法律专业考试。耳濡目染,年岁渐长的我也开始对法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喜欢读一些法律文章以及看一些有关于律师题材的影视剧,被屏幕上塑造的律师形象深深撼动,幻想着自己将来也能像他们那样才华出众、口若悬河......               

        在高考填志愿时,一心想报法学专业的我因就业趋势的问题无奈报考了经济学专业。勤恳上进的我曾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课外积极参加学校的公益社团活动,因表现优秀随即被推选为班长,也是在那个时候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虽主修经济但根植于心的法律情怀一直萦绕心间,作为一名商学院的学生我时常利用空余去听法学院开展的辩论赛和知识讲座。在一次和法学院教授的攀谈中,得知非法学专业的本科生也可以报考司法考试时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实现自己的法律理想。强烈法律梦想的助推作用使我在毕业时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学校推荐的就业途径,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司考之路。皇天不负有心人,非法学专业的我通过一年多刻苦努力地司考培训学习便幸运地通过了难度极高的国家司法考试,至今对得知考试通过刹那的心情依旧难以忘怀......

执业之路,披荆斩棘

        经常有人问我做律师难吗?回答:难。 也有人问我你认为女孩子适合做律师吗?回答:可以。只不过和影视片不同的是现实中的执业律师远没有剧中的那般精彩,通过司法考试也才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回首以往执业的的那五年:从最初的美好幻想到经历理想与现实之间落差的打击,再到办案中遭遇的各种复杂人际、案件的考验等等,真可谓是“一把辛酸泪”!可是每当执业中遇到困难想要退缩的时候,理想的强大支撑力便会再次战胜我的意志,让我坚定自己对于法律事业的崇高信仰!

        作为一名党员律师我一直把服务为民和依法治国的理念深深烙在脑海里,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不计个人得失,用法律武器积极帮助弱势群体,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他们的肯定与好评!既然决定接受委托,就一定要以同理之心重视委托的事务,尽心负责,这样才能取得当事人的最大信任以及自己内心的踏实。律师不仅仅是一种谋生的职业,更是一份赋有社会责任感的神圣事业!对此我深信不疑。

坚守法律信仰,谁说女子不如男

        执业之初,由于柔弱的形象问题不免让当事人对我的办案能力产生怀疑,沮丧之余,我很快就调整了自己的心态,意识到这可能是自己内在法律底蕴还不够,所以表现得不够沉稳。此后便加强法律专业知识的学习,积极参与法律实践,用自信和实力让他们感受到一名女律师内在的人格魅力!作为一名女律师,在执业过程中接触到更多的是婚姻家庭方面的法律案件,通过这些案例我发现绝大多数女同胞权益受到侵犯的根本原因在于她们在人格、经济、情感等方面还不够独立,法律意识普遍淡薄,相较男性女性更不懂得怎样运用法律武器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让女性学会自我保护首先应该让他们学法,懂法。通过来妇联上访的当事人的咨询情况来看,家庭暴力是离婚案件的高发诱因,“家丑不可外扬”的传统思想也让很多女性在受到家庭暴力的不法侵害时不知道采取法律等有效手段维护自身的权益。我成立婚姻家庭公益法律组织的初衷也是为了普及妇女法律知识,让弱势妇女们能在法律意识上强大起来,从此能给他们提供更为直接有效的保护渠道。当然在对于婚姻家庭方面法律事务的处理方式上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改进的地方,为此还需要更多地参与实践,更多的积累经验。

        执业不长,感触颇深,也许在律师的执业生涯中我才仅仅迈开了一小步,还有很多执业理想等待我去努力实现。无论未来如何,要时刻提醒自己:要努力践行一名优秀律师党员的诺言:忠诚党的事业,坚守法律信仰!


*附件列表(点击下载)








    南京市律师协会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