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办理时间

周一至周五

09:00-11:30

14:00-17:30

在岗情况
投诉举报
电话
400-086-9797
技术支持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介绍 >> 纪要简报
市律协召开律师见证“选房摇号"法律服务风险研讨会(会议纪要)
日期:2016-06-20    阅读:9,808次

        2016年6月8日下午,市律协组织召开商品房销售“选房摇号”法律服务风险管理业务研讨会。市局陈宣东副局长、王星旅巡视员及律师、公证管理处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律师协会贾政和副会长、相关业务委员会主任、业务骨干以及前期开展过此项业务的律师事务所负责人、承办律师参加研讨。

        由于南京楼市持续升温,热销楼盘销售时大多采取“选房摇号”的方式应对较为突出的供需矛盾。据悉,一段时期以来,此类摇号程序由公证机构提供公证法律服务。然而,有购房人反映用于摇号的软件系统不公开透明且不可控制,公证机构遂向摇号软件操作单位提出相应公开透明和据实控制的要求,在得不到肯定响应的前提下,南京市公证机构据此不再承接此类事项的公证法律服务。此后,南京部分律师事务所及律师应法律顾问单位(房地产开发商)委托,曾为此类“选房摇号”程序提供律师法律服务。

        与会人员就类似“选房摇号”事项的律师法律服务性质、业务流程、法律风险等相关法律关系进行了研判,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律师见证属于《律师法》所规定的非诉讼法律服务的一种。《律师见证业务工作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第二条规定 “律师见证是指律师应客户的申请,根据见证律师本人亲身所见,以律师事务所的名义依法对具体的法律事实或法律行为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证明的一种活动。”。《细则》规定了律师办理见证业务的流程,明确规定律师仅能就本人视眼所见范围内发生的具体法律事实进行证明。可见,律师办理见证业务对程序以及认知程度都有很高要求。

        类似“摇号选房”事项,如果系通过转球等肉眼可以识别的物理方式进行,律师的观察、判断能力在可以完成对其真实性、合法性进行证明时,则提供律师见证法律服务的风险相对可控。但是,目前的“选房摇号”系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进行,其中涉及基本程序设计与选用、数据录入、流程控制等多环节、多背景,有些情况超过了律师的观察、判断能力范围,眼见未必为实,如果律师仅就见到的事项或者部分事实出具见证意见或有保留的见证意见,极易给律师事务所及相关律师带来执业风险,直至损害律师相对客观处理法律事务的社会公信与职业形象。

        与会人员分析认为,房屋是价值超大的特殊商品,涉及不特定多数人利益以及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多重公共关系,律师开展此类项目见证法律服务更应标准规范,严防公信缺失,严防法律风险。鉴于公证机构前期已因摇号软件系统不公开透明、不可控性,且不能对计算机硬件、操作流程、购房人取号数据信息录入充分认知、有效把控等情形不再承接此类事项的公证法律服务,参与研讨的全体人员一致认为,律师事务所及律师同样不应承接此类情形的见证法律服务事项。

        与会人员建议,行业协会及各律师事务所要加强律师见证业务的研究,根据业务性质制定规范性的见证业务操作流程,严格防范执业风险。对采用转球等直接物理方式的“摇号选房”行为,律师可以稳妥、慎重地办理律师见证业务;对采用电脑派位方式的“摇号选房”见证业务,律师不应受理承办。

        此会议纪要发至各律师事务所,并传达至全体律师。


                                     

                                  南京市律师协会秘书处

                                   2016年6月14日



*附件列表(点击下载)








    南京市律师协会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