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办理时间

周一至周五

09:00-11:30

14:00-17:30

在岗情况
党委办公室
实习考核部
会员事务部
纪律维权部
文化宣传部
综合工作部
教育培训部
《金陵律师》编辑部
投诉举报
电话
400-086-9797
技术支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三法所: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扎实推进律师党建工作
日期:2016-06-23    阅读:3,077次

        为进一步做好律师党建工作,江苏三法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安徽省金寨县油坊店乡政府于2015年1月正式结为共建单位,结合律师事务所自身优势,围绕支持老区社会经济发展,开展律师党建工作。

        一、选择革命老区,建立共建基地

        金寨地处大别山腹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这里是红四方面军、红25军的主要发源地,先后组建过11支主力红军队伍,革命战争年代,诞生了59位开国将军,10万金寨儿女为国捐躯。新中国建设时期,为治理淮河修建了梅山、响洪甸两大水库,淹没良田10万亩、经济林14万亩和3大经济重镇,移民10万人。老区精神积淀着红色基因,老区人民为党和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经过数十年发展,老区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与东南沿海比较还有很大差距。

        三法所党支部心怀感恩之心,与金寨县油坊店乡结对共建,为老区的发展尽一份力量;同时,也在学习老区人民对党无限忠诚、无比热爱、甘于奉献的精神,推进律师党建工作。

        二、根据双方特点需求确定共建内容

        三法所党支部与油坊店乡政府经过数次沟通,双方就结对共建工作的主要内容达成一致,具体为:

        一是围绕农村基层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的提升,三法所为油坊店乡村干部提供法律培训与工作协助;二是围绕油坊店乡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实际,三法所对在南京市及周边地区务工的农民工提供劳动法律法规培训和法律援助;三是围绕油坊店乡更好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三法所利用自身职业特点和优势,为油坊店乡搭建招商引资的平台,提供招商引资信息咨询服务;四是围绕做好农村中小学教育工作,提出建立教育扶贫基金、帮扶贫困学生、奖励优秀老师、改善提升办学条件的新思路;五是围绕律师党建工作要求,三法所在金寨县建立党建工作基地,油坊店乡做好协调工作。

        三、根据方案,细化落实具体措施

        (一)2015年度已完成的工作

        1、设立“三法律师教育扶贫基金”,传递爱心

        2015年6月26日,三法所党支部部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主任孙勇、支部书记刘伟的带领下,奔赴金寨县举行“三法律师教育扶贫基金”启动仪式。该基金由事务所及律师自愿捐资设立,认捐金额50万元,分5年实施,每年不低于10万元。教育基金的使用范围主要是培训优秀教师、救助特困学生、开展油坊店乡学校学生夏令营活动、改善提升办学条件等方面。

        金寨县王玉华副县长、教育局徐浩局长、油坊店乡王振宇乡长等当地领导出席了基金启动仪式,对三法所的善举表示感谢。王县长强调教育始终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并表达了对三法所以及广大师生的美好祝愿。金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勇次日接见三法所党支部一行,就三法所与油坊店乡共建工作的落实、高度提升等问题交流了意见。

        2、组织参观金寨革命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金寨县位于大别山腹地,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有“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之誉。金寨革命烈士陵园是融博物馆、纪念堂、革命烈士纪念塔、红军墓为一体的大型陵园,是全国重点烈士建筑物保护单位。6月28日,三法所党支部一行参观了金寨革命烈士陵园,并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仰和深切哀思。

        3、设立法律援助站,帮助困难人员

        针对金寨籍在宁务工人员较多的特点,三法所组建了一支以党员律师为主体的法律援助团队,成立工作站,并制定了《法律援助工作方案》。三法所与油坊店乡政府还共同印制便民联系卡、公布援助律师姓名、联系方式,经由村干部发放至外出务工人员手中,加大援助工作的宣传力度,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员及时得到帮助。

        4、搭建平台,促进油坊店乡招商引资工作

        三法所利用律所业务工作中形成的信息资源,为油坊店乡搭建招商引资、经贸往来的平台,是双方共建工作的内容之一。比如,油坊店乡自然条件独特,具有茶叶种植、加工的优势,是六安茶谷的重要基地,三法律师联系顾问单位某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为该乡的产业销售拓宽渠道。

        (二)2016年度,三法所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

        三法所党支部将于6月24至26日,组织党员律师、入党积极分子前往金寨县,集中开展相关活动,庆祝建党95周年。主要内容有:举行2016年度教育扶贫基金捐赠仪式;开展“送法进校园”法律知识讲座;慰问困难学生家庭;祭扫刘晓松烈士墓;在油坊店乡政府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金寨的重要指示及讲话精神;考察六安西茶谷建设。

        2、教育培训

        9月中下旬,三法所将邀请南京市教育行业优秀工作人员,前往金寨县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业务和教育管理二个方面)培训讲座。

        3、专题讲座

        11月中下旬,与油坊店乡政府共同举办乡村干部“依法行政”、“职务犯罪预防”专题讲座。

        四、共建工作的近期目标和设想

        律师行业在不断的发展变化,律师党建工作的思路和机制也应该适应行业发展的要求,不断去改进、创新和完善。结对共建是三法所党支部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经过这一年半的实践摸索也证明了这一方式的可行性,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因此,三法党支部就如何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提出近期准备实施的两点设想:

        一是联络行业内其他支部,支部联合,取长补短,共同研究通过结对共建方式推进律师党建工作这一课题,也恳请行政主管部门、协会对这一工作的推进给予指导。

        二是进一步完善共建工作的内容,具体包括:

        1、从最基础的经济资助,往智力成果的宣传、推广方面转变,继续在资源信息的整合对接和社会发展理念的创新等方面做好工作。

        2、在特色领域扩大共建工作范围,比如说法律援助方面,可以尝试与其他乡镇甚至在金寨县范围内开展,为该县在外务工人员法律援助工作开拓新思路。

        3、进一步学习共建单位在党建工作方面经验,学习老区人民的革命精神,提升自己,实现双赢。


*附件列表(点击下载)








    南京市律师协会微信公众账号